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原电机系)始建于1935年,是重庆大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学院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办学近90年来,在税西恒、冯简、闵启杰、吴大榕、刘宜伦、王际强、毛鹤年、江泽佳、顾乐观、孙才新等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的引领下, 一代又一代的重大电气人将真情与汗水倾注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把智慧和责任溶进了人才培养和经济建设之中。

学院拥有输变电装备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湖南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空间电能变换与无线传输教育部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三大国家级科研平台。学院拥有“电气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2006年和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5,在学位中心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A-。 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22年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唯一本科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拥有完备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牵头智慧能源领域国家卓越工程硕博士培养体系建设任务(全国共18个关键领域),以电气工程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电力能源重大需求为导向, 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

学院拥有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国家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能源与动力电气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4个国家级教学平台;拥有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 国家“111”创新引智基地,“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 # #

2023届学生合照

学院培养了杨士中、孙才新、李文沅等两院院士6人、国家卓越工程师1人、全国劳动模范2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和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余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5人等一大批杰出人才。近5年,在校生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人,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金奖20余项。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牵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毕业生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深造,广泛就业于电网公司、发电集团、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国防企业、科研院所和国家机关等。

学院以培养“四有”教师为目标,坚持深化落实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师资队伍规模稳步扩大, 国家级团队和人才培育效果显著,青年后备人才成长迅速。

现有教职工199人,其中专任教师147人(教授74人),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标志性人才21人、国际知名学者7人次、省部级人才22人;拥有国家电工电子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高电压输配电装备安全理论与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电网装备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年来,学院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面向能源发展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国家需求,承担了包括“973”计划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项目等200余项,研究成果服务了“西电东送”“青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为新一代能源电力系统建设提供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支撑,牵头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3项、教育部科技成果奖12项、省(市)级科技成果奖22项。

学院拥有输变电装备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湖南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空间电能变换与无线传输教育部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三大国家级科研平台,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基地。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等头部企业共建联合研究中心/院,共同投入优势资源,创新科研合作和产学研融通。

学院建成了以输变电设备与系统安全创新引智基地为代表的国际交流基地,与英国华威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和常态化的学术科研交流机制,拥有大气结构物覆冰与防冰、大电网可靠性评估、可再生能源转换系统可靠性、 智能信息处理等4个国际合作研究平台,为学院建设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重点学科打造了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

学院大力推进多层次的联合办学项目,建立了涵盖博士、硕士、本科多层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项目,合作学校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美国加尼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

国际交流合照

学院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守正创新、铸就先锋”的电气工程学科文化。学院坚守立德树人、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初心,秉承九十载电气人“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全方位、全过程支撑学科高质量发展。

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打造“三个一”学科历史文化工程,即一本学科发展史《足迹》、一部师德主题原创话剧《光华》、一个传承艰苦奋斗和优良作风的“雪峰山教育基地”;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全国“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1人、 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1 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3人等国家级荣誉。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和“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以培养引领和驾驭未来的电气工程专门人才为根本,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以一流党建引领学科发展,深化文化传承创新,建设面向新时代新要求的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建设高水平研究创新高地。以重大科技任务为牵引,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现代化新重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2024年3月更新 )